当前位置:网易汽车南昌站 > 综合文章 > 文章详情

在-41℃完成发动机极寒启动 这事儿有多难?

2021/01/26 13:43:31 来源:网易汽车地方站
分享到:
在泼水成冰的极寒之地牙克石,见证搭载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的奕炫MAX从零下41°C的寒冰封锁中一次性“冷启动”。

网易汽车地方站1月26日报道 2021新年伊始,北方迎来数十年罕见的强势寒潮。寒风凛冽中的内蒙古牙克石,是中国境内著名的冬季试车场,不少处在开发阶段的新车型都会在此处完成极寒工况下的测试。

说道极寒测试,在极端严寒气候下发动机冷启动正是一项必备科目,北方的朋友在冬天用车最怕的就是打不着火“趴窝”耽误事儿。今天我们正要见证的正是在泼水成冰的极寒之地牙克石,搭载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的奕炫参数图片)MAX从零下41°C的寒冰封锁中一次性“冷启动”。

● 无惧挑战冲破极寒,-41°C秒速启动

通过直播信号,亲眼见证正处在开发测试阶段的伪装涂装奕炫MAX从冰垒中破冰而出时,标志着本次极寒冷启动测试成功,在-41°C工况下完成发动机的高寒适应测试充分展示了东风风神的技术自信,这超过了行业通常的-35℃左右的极寒测试温度。

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为尚未上市的奕炫MAX在“苦寒之地”打CALL。下面我们就从官方发布的发动机信息,一同解读C15TDR发动机的技术实力,又是如何应对极端天气挑战。

作为极寒天气,挑战性最强的是发动机的供油总成,包裹燃油泵、喷油嘴、以及进气道控制环节,C15TDR采用350bar喷射系统、高滚流比进气道,可以更好的雾化燃油,在火花塞附近形成浓混合气,更易点燃;其次,采用高能点火线圈,将点火能量提升了29%,进一步提升了在极寒下点火的成功率;此外,C15TDR发动机还采用了包括低粘度机油等多达20多项的深度降摩擦技术,大幅降低了冷启动的摩擦阻力,确保可在极寒的温度下一次性启动成功。

背景信息:

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接连斩获中汽研“能效之星”、“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与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年度特别奖”等多项重磅奖项的发动机。诞生自全新C平台的C15TDR发动机,是东风风神当之无愧的王牌动力,具备热效率超过41%的国际水准涡轮增压机型,排放全面满足国六B,当前装备旗下多款主力车型,即将发布的奕炫MAX作为主打运动操控的高端车型,将主推此款动力。

● 高技术的发动机热管理技术助力快速暖机

点火成功完成了冬季极寒挑战的第一步,车辆发动后,暖机速度又是一处重要考验的性能指标。冷启动之后,在发动机智能热管理技术加持下C15TDR发动机还能实现更快的暖机,使发动机更快达到最佳工作温度。高精度热管理模块由电机控制流量分配,并且可以通过暖风控制阀控制暖风水路的通断,从而实现快速暖机,以及快速响应。

国内首创的双腔油底壳,在保证机油耐久性的基础上,优先加热内腔机油,从而使得主油道机油温升时间缩短30%。概括为一句话,通过更细致、更精准的发动机热管理技术应用,装备C15TDR的东风风神车型,在车内可以实现更快捷、更有效的暖风,驱走寒意。

● 技术全面多能

C15TDR发动机采用高效抗爆震快速燃烧技术、深度降摩擦技术和智能高效热管理技术,三大技术集群包含多达15项核心技术以及自主开发的EMS发动机管理系统,相较于早前动力而言,在动力、节油、环保、静音等多项做出全面优化。

C15TDR发动机高效版高达41.07%的热效率,未来在匹配东风风神自主研发的HD120双电机多模电驱动总成,节油率可达30%,未来新混动动力将覆盖HEV混动及PHEV插电式混动两大系统,具体性能及节油表现值得期待。

在牙克石测试场,主持人还为大家抢先体验了一番装备C15TDR发动机的奕炫MAX测试车辆,150kW最大功率、320N·m最大扭矩,动力指标过硬。

工程师表示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8秒多,发动机注重低速高扭的发动机特性,奕炫MAX将注重起步响应和提速爆发力。

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全面达成国6bRDE排放标准,并具备升级国7排放潜力,采用8大类NVH优化技术,标准工况下车内怠速噪声低于36dB(A),达到图书馆级的静音水准。

●结语

此次C15TDR发动机的破冰壮举充分显示了东风风神对于此款战略意义重大的全新动力的期盼,在即将登陆2021上海车展的旗舰新车奕炫MAX发布过后,届时我们将切实感受实力如何,请大家拭目以待。

您可能感兴趣的促销信息

最新经销商活动

经销商最新资讯

进入关怀模式